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如何選擇幼稚園

今次的BLOG,我只是以一個 "怪獸家長" 的身份講下我自己怎樣選擇幼稚園,絕非專業,並無參考價值,敬請留意

最近同朋友出來食飯的話題都離不開小朋友,大家都有小朋友的,尤其是有差不多大的小朋友的,都一定會講下考幼稚園 (我發覺就算未有小朋友的,對這個話題都十分有興趣)。

自己第一次做父母,本身又不是從事教育工作,其實最初要幫大頭妹揀幼稚園都幾頭痛,哈哈哈,大頭妹幾個月大的時候,我已經叫阿旺去圖書館借幼稚園的參考書,其實教育處都有類似的網頁: http://www.chsc.hk/kindergarten。 我會留意幾方面 : 1. 幼稚園的歷史,個人認為通常歷史越長越好啦﹗幼稚園以前一直都是自負盈虧,差的都好難生存嘛﹗2. 師資,例如大學學位/ 外籍老師人數。3. 老師的年資,老師都做唔長的,幼稚園都不會太好吧﹗4. 地方的大小,家長都想自己的子女有多些地方走動啦﹗最後的結論是名校於以上幾方面的確是比較優勝﹗

另外就是應該揀非學卷/學卷幼稚園啦﹗ 其實朋友唔講我都唔知,原來非學卷/ 學卷幼稚園的分別,除了 $16000是政府/ 家長支付,學卷幼稚園因受政府規範,需要以母語為主要教學語言。怪不得我帶大頭妹去考非學卷幼稚園,老師是用英文的,而有學卷的幼稚園是用中文的﹗所以如 果你是著重小朋友的英文語文能力,可能學卷的就不太合適了。以我自己為例,我小時候就是讀九龍塘的幼稚園,英文老師是外籍人仕,已經有英文口語考試,我仲 記得其中的2條問題是: 1. WHERE DO YOU LIVE?2. HOW MANY BROTHER AND SISTER DO YOU HAVE?之後我返荃灣升小學,一直覺得英文好淺,去到小學3年級的時候,發現英文書竟然和我幼稚園高班的一樣 (等我一直以為自己好醒﹗)﹗

有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同我講,現在選擇幼稚園真的要好小心,她有朋友教幼稚園的,一班 30人,得7個小朋友的父母都是香港人,其餘的不是"單非"就是"雙非"﹗ 超過一半是綜援家庭﹗其實無意去 "標籤" 單非/ 雙非/ 綜援家庭,我知道不是每一個單非/ 雙非/ 綜援家庭都有問題,不過他們會遇到的問題,應該會比普通家庭多﹗雙非的小朋友可能要同父母分開住,交由親戚照顧,他們的親戚又會否當他們是自己的親子女看 代教育?﹗綜援家庭的父母可能會比較為錢而煩惱,生活環境可能比較差,小朋友可能想人多些關心,而做出 "引人注意" 的行為。 我自己就有一個經驗,幾年前,我去中醫館飲藥露出一個 "好苦" 的表情,旁邊一個 3-4歲的小朋友即時衝口而出話 "抵死﹗" ,我即時嚇了一跳,之後幾日我都試下逗他玩,到我最後一日返去覆診的時候,他拉住我的手叫我唔好走﹗其實他的父母就是店主 (不是綜援,是"單非"),爸爸已經是一個70幾歲的伯伯,媽媽是一個中年有鄉音的女人﹗可能平時父母都太忙,根本就沒有時間陪他,我仲發現...就是他 的媽媽經常罵他 "抵死" ﹗小朋友的行為,的確很受家長的影響﹗

2月份應該已經是考幼稚園的尾聲,已經有學校OFFER的固然放下心頭大石,未有學校收的都唯有繼續等消息,聽聞有好多家長都會幫子女考好幾間幼稚園,有些考到幾間的,更加間間都交留位費,所以未有OFFER的,其實都不用失望,希望大家都會等到好消息


好耐無POST大頭妹的VIDEO﹗其實我每晚臨瞓之前都會同大頭妹玩大約一個至個半鐘﹗比大家睇下我地玩咩﹗

今次等大頭妹示範iphone有幾user friendly﹗佢已經識得自己開YOU TUBE睇,記得某幾個APPS的位置,例如: CLOCK﹑TALKING TOM﹑SING SING TOGETHER﹑日文APPS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