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參觀CORDLIFE 康盛人生臍帶血庫



好 多謝 CORDLIFE 康盛人生臍血庫的公關邀請,上個星期三,我到了 CORDLIFE 為於沙田科學園的總部及實驗室參觀﹗其實我自己生大頭妹同小丸子的時候都有睇過有關臍帶血的資料,不過最終我都無為大頭妹同小丸子儲臍帶血,原因並不是因 為我覺得儲臍帶血唔重要/ 無用,可惜是政府醫院無有關的服務,如果要儲臍帶血,就一定要去私家醫院生。如選擇在公立醫院生BB,只可以揀 "捐臍帶血" 比紅十字會

可能好多人覺得儲臍帶血好貴,儲完又唔知有冇用,其實我覺得如果是選擇係私家醫院生的,真是可以認真考慮。老實講,我覺得儲臍帶血同買保險一樣,無人想真是用得著,用得著就代表有唔好的事發生,但是好多事我地都唔會知,如果儲咗,到真是要用的時候,就發揮好大的作用。
連紅十字會都有臍帶血庫,就知臍帶血真是有佢的用途。

如果係
公立醫院生,就記得"捐臍帶血" 比紅十字會, 不過記住捐贈者係無優先享用,因為到你可能要用的時候,有可能已經比其他人用咗﹗所以如果能力負擔得起,就可以自己儲起,將來有機會需要時使用,而且唔止 可以比自己的小朋友用,小朋友的兄弟姐妹/ 父母 (即係自己),都有機會可以用。最重要是儲臍帶血/ 臍帶,一生人只有一次機會,錯過咗就無架啦﹗


當日由CORDLIFE SENIOR QUALITY ASSURANCE MANAGER 劉先生,為我地講解臍帶血﹑臍帶的有關資訊﹗
(我唔敢識少少扮代表,所以下面的資訊,我都是由 CORDLIFE 的網頁 COPY的)


什麼是臍帶血?
臍帶血,又稱「胎盤血」,是產婦於生產時臍帶被剪後遺留於臍帶和胎盤中的血液。
。 臍帶血含有非常豐富的造血幹細胞(HSCs)。造血幹細胞除了能夠補充血液和促進免疫系統再生之外,更賦予獨特能力分化成不同種類的血細胞,包括:紅血球﹑白血球﹑血小板。



為何儲存臍帶血?

  • 根據2008年發表的一份文獻指出,每217人當中,便有1人於70歲前需要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1
  • 一生只有一次收集臍帶血的機會 – 有需要時可即時使用
  • 於同一個家庭中,找到脗合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機會,相比骨髓高出60% 2
  • 研究結果顯示,接受近親幹細胞移植的病人出現移植併發症的機會較低3.
  • 某些常見癌症可通過幹細胞移植治癒,例如: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4,以及香港五大兒童癌症的其中兩種 – 白血病(血癌)和淋巴癌5


可應用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的疾病?(太多啦﹗自己CLICK入CORDLIFE網頁睇啦﹗)

http://www.cordlife.com.hk/tc/%E8%87%8D%E5%B8%B6%E8%A1%80%E6%87%89%E7%94%A8

什麼是臍帶幹細胞?

臍帶含有大量上皮幹細胞(EpSCs)和間質幹細胞(MSCs)。兩種幹細胞均具有巨大潛能幫助修復受損的組織或器官,因此協助治療各種疾病。上皮幹細胞 形成連接、支撐或覆蓋身體某些結構和器官的軟組織,這些結構和器官包括角膜,皮膚和肝臟;而間質幹細胞則是結構性組織(如骨骼、軟骨、肌肉、纖維性組織及 脂肪等)的構成要素。

為何儲存臍帶

儲存寶寶的臍帶等於儲存臍帶內的幹細胞。康盛人生的專利技術可從臍帶中分離出上皮幹細胞(EpSCs)和間質幹細胞(MSCs)。而儲存寶寶的臍帶血,就是儲存臍帶血內的幹細胞,當中以造血幹細胞(HSCs)為主。 同時儲存臍帶血和臍帶可盡量保留最多種類的幹細胞,從而提高將來應用幹細胞療法的機會。康盛人生的專利技術可分離及培植上皮幹細胞和間質幹細胞,這兩種珍貴的幹細胞大量存在於臍帶,而非臍帶血內。
同時儲存3種幹細胞 – 造血幹細胞、上皮幹細胞和間質幹細胞,能為寶寶帶來最大的健康保障,因為醫學界正不斷發掘更多幹細胞的用途及治療潛力。這些最年輕和最有治療效用的幹細胞,僅能在寶寶出生時收集。

臍帶幹細胞之潛在應用

http://www.cordlife.com.hk/tc/%E8%87%8D%E5%B8%B6%E6%87%89%E7%94%A8

知 道咗儲臍帶血同臍帶有咩用啦﹗咁樣到底點先儲到呢?複唔複雜呢?其實一啲都唔複雜,大家只要係走佬袋放多樣野就OK啦﹗就是 "臍愛盒" (分臍血用/ 臍帶用)﹗只要入院的時候帶埋 "臍愛盒",辦入院手續的時候交比護士,生完之後再打返盒上的電話通知CORDLIFE收件就OK啦﹗其餘的事,醫護人員會處理架啦﹗

如何收集、處理和儲存臍帶血幹細胞
1. 嬰兒出生後,醫生會馬上結紮臍帶,然後把臍帶血注入雙層一次性即棄血袋。康盛人生所提供的「臍愛盒」會配備一切所需工具收集臍帶血。
2. 處理臍帶血前,實驗室人員首先會核對樣本身份以確保樣本是屬於正確的客戶,客戶身分經核實後,樣本會被放入生物安全操作台抽取少量臍帶血進行化驗。
3. 實驗室人員將血袋連同一次性使用的處理組件放入Sepax™全自動化臍血處理系統。
4. Sepax™進行全自動化幹細胞採集,將臍帶血幹細胞與其他不需要的成分如紅血球及血漿分離。這個步驟會自動將幹細胞轉移到接駁着的多間隔密閉式抗凍袋。
5. 完成幹細胞採集後,抗凍袋將與Sepax™分離並置入Coolmix儀器。Coolmix是一個混合及降溫的儀器,能為幹細胞長期低温儲存前作出穏定及受 控制的準備。於Coolmix內,幹細胞不斷與慢慢加入的抗凍劑混合,同時保持在一個預設及穏定的溫度。完成幹細胞採集後,抗凍袋將與Sepax™分離並 置入Coolmix儀器。Coolmix是一個混合及降溫的儀器,能為幹細胞長期低温儲存前作出穏定及受控制的準備。於Coolmix內,幹細胞不斷與慢 慢加入的抗凍劑混合,同時保持在一個預設及穏定的溫度。
6. 幹細胞加入抗凍劑後,便會放入程控降溫儀以每分鐘1至2度的速度將幹細胞進行緩速降溫,以保存幹細胞的活性。
7. 降溫後的幹細胞移送至MVE抗感染氣態氮儲存系統,在攝氏零下190°C低溫下 ,作永久保存。

如何收集、處理和儲存臍帶

1. 分娩後,臍帶會被鉗緊、剪斷,成功採集臍帶血後,你的產科醫生或助產士會把部份臍帶剪下,並將其存到「臍愛盒」中指定的無菌容器內。
2. 臍帶會被送往康盛人生的實驗室進行處理及儲存。處理臍帶前,實驗室人員首先會核對樣本身份以確保樣本是屬於正確的客戶。這個步驟會於生物安全操作台進行以進一步減低樣本被污染的機會。
3. 之後,實驗室人員會將臍帶作進一步清洗,再將臍帶切割分為細小組織。
4. 清潔後的臍帶組織將被放入多支特製的抗凍管,混合冷凍保護劑以保障低溫冷藏狀態下臍帶組織中幹細胞的活性。
5. 在加入冷凍保護劑後,抗凍管將被放入程控降溫儀,以每分鐘1至2度的速度將臍帶組織進行緩速降溫,以保存幹細胞的活性。
6. 經緩速降溫後,抗凍管會被移送至MVE抗感染氣態氮儲存系統,在攝氏零下190度低溫下,作永久保存。

當日CORDLIFE仲搵咗星級媽媽湯盈盈分享佢的湊女樂﹗


佢真人都已經 FIT返晒,HEHEH...我有問佢仲打唔打算生,佢話佢想生多個呢﹗仲摸咗芝士餅媽個肚﹗

我地仲同盈盈一齊影相。


最後我地仲有機會參觀CORDLIFE的實驗室。


實驗員當時真係切梗 "臍帶" 呀﹗﹗﹗


呢邊係臍帶血的實驗室﹗

儲存臍帶同臍帶血的容器﹗
原來呢個容器係無電的情況下都可以KEEP係負 160度以下 2個星期,所以就算不幸停電,都唔會怕儲存的臍帶/ 臍帶血受影響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